竹子研究院开展“喜迎二十大,格竹见行动”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17     点击数:

10月13日,竹子研究院组织全院100多名教师、研究生开展了“喜迎二十大,格竹见行动”竹林抚育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以昂扬的精神、崭新的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在指导老师的引领下,研究生们走出实验室,分成不同的组,扛起铁锹、锄头,拿上镰刀、枝剪,走进翠竹园,边学边干,开始了如火如荼的竹林抚育活动:观察辨别不同品种竹子的生物学特征,了解竹子的生长属性,学习竹林养护技术,除草、松土、间伐、清理枯枝老干,盆栽组还将要清除的竹子幼苗挖出,制作成各式各样的盆景。翠竹园内,师生们热火朝天、挥汗如雨。

在劳动的间隙,指导老师还为学生讲述竹子相关的诗词、典故,引导学生了解源远流长的竹文化,感悟竹子身上所体现的中华民族“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坚韧不拔、不断超越的精神、“未出土时先有节,及凌云处尚虚心”刚正不阿、虚心谦逊的精神以及“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团结协作、教育传承的精神。

经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劳作,翠竹园的面貌焕然一新,竹林生长环境也得到了改善,同学们在实践中不但加深了对竹子的感性认识,学到了竹林抚育知识,而且锻炼了身体,提升了精神。今后,竹子研究院将按照不同季节竹林管理的技术特点,常态化地开展此类劳动实践活动,将科研、教育、实践融为一体,将翠竹园打造成学校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竹子研究院 朱育晓)

关闭

联系我们

COPYRIGHT©2022浙江农林大学竹子研究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智能实验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 63743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