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概况

研究院简介

浙江农林大学是国内最早开展竹类研究的高校之一,1980年成立全国首个竹子专门化专业,培养竹子专业人才,1982年成立竹类研究室,1999年组建竹类研究所,2007年获首个竹子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0年获批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2013年获批“竹资源与高效利用”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2017年获批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年获批林学与林业工程2 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022年成立国内高校首家一二三产融合的竹子研究院。

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和积淀,浙江农林大学在竹子应用基础研究及产业研发上形成了一批标志性成果,竹子成花机理、杂交育种、竹林生态高效培育、竹林碳汇效应、竹材材性及其改良等应用基础研究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刨切微薄竹生产技术、竹炭生产关键技术、竹林生态系统碳汇监测与增汇减排技术、竹资源高效培育技术分别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毛竹笋竹林高效经营技术、新型木竹材保护剂制备关键技术等获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竹子研究院是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木质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核心组成部分,拥有竹业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浙江省竹资源与高效利用“2011协同创新中心”和浙江省竹产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等3个省部级平台。学科归属为林学学科(省一流学科A类、省“重中之重”学科)和林业工程学科(省一流学科A类和省“重中之重”学科),依托林学和林业工程硕博士学位点开展硕博士招生和培养,依托林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招收博士后。



联系我们

COPYRIGHT©2022浙江农林大学竹子研究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智能实验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 63743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