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产业服务与项目信息

发布时间:2023-04-13     点击数:

第一部分 竹林培育

一、竹林培育领域服务

1.产业发展规划

服务内容:为地方政府、企业、合作社、种植户提供经济林园区规划设计、造林规划设计、苗圃与大棚建设规划,并提供经营技术指导。

服务团队:具有相关理论知识以及实践经验丰富的教授8名,副教授12名。

2.雷竹等中小径笋用竹可持续经营技术服务

服务内容:雷竹等中小径笋用竹新品种推广;雷竹等中小径笋用竹林地控制施肥、笋期调控、水分定量管理、竹林病虫害生态控制等技术;雷竹低产低效林改造关键技术。

服务团队:竹类经营与利用方面教授3名,副教授7名。依托竹业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浙江省竹产业科技服务创新平台,仪器设备总值约3000万元。

3.珍稀观赏竹产业化开发技术服务

服务内容:珍稀观赏竹组织培养技术研发;珍稀观赏竹优质种苗。

服务团队:竹类经营与利用方面教授3名,副教授7名。依托竹业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浙江省竹产业科技服务创新平台,仪器设备总值约3000万元。

4.生态环境监测与效益评价服务

服务内容:大气气溶胶及其辐射强迫地基遥感监测;酸沉降、大气污染气体(SO2、NO2和O3)时空动态监测;微环境水、土、气系统监测(包括温湿度、舒适度指数、负离子含量、COD、BOD、pH、重金属含量等)以及基于区域监测的生态效益评价等。

服务团队:多年从事生态环境监测与效益评价的教授2人,副教授3人,博士7人。实验室拥有水、土、气系统监测的先进仪器设备和野外定位观测台站。

5.有害生物防治与生物农药开发服务

服务内容:研究松材线虫病等重大病虫害发生机制和病虫害综合治理技术,建立浙江省林业重大病虫害防控、监测预警体系,及大型真菌资源多样性保护、调查与开发。开发出对松墨天牛高效的“白僵菌杀虫剂”和“Bt杀虫剂”,植物源农药新品种“喜树碱杀虫剂”、“山核桃外果皮杀菌剂”、“简易高效广谱树干注射剂”等生物农药产品及其配套使用技术,并在浙江省推广应用。

服务团队:团队现有教授7人,副教授6人。近几年,已承担各类项目8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项,国家林业局“948”项目2项,省科技重大、重点项目8项。

6.样品成分分析测试服务

服务内容:针对土壤中的常量元素(N, P, K, Ca, Mg等)、微量元素、水分、温度等指标的测定;植物样品中的常量量元素(N, P, K, Ca, Mg等)、微量元素、营养成分、药用成分、光合作用量等指标的测定。

服务团队:实验室拥有液质联用仪、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仪(ICP-MS)、原子吸收光谱仪、紫外分光光度计、定氮仪、叶面积仪、土壤水分温度测定仪、光合作用测定系统、光谱分析仪等土壤、植物样品养分测定的一切设备,实验室经过多年土壤、植物样品的成分以及生理生化指标的研究,以及各届研究生之间的不断传承,取得了丰富的研究经验。

7.技术培训、咨询服务

服务内容:提供生态、经济林栽培、森林培育、种植资源保育、竹林培育与利用等方面的培训与咨询。

服务团队:依托学院科研实力强,师资力量雄厚等有利资源,利用浙江农林大学的硬件及软件资源,提供优质的技术服务和培训,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1] [2] [3] 下一页

关闭

联系我们

COPYRIGHT©2022浙江农林大学竹子研究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智能实验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 63743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