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文斌竹原纤维清洁化生产项目简介

发布时间:2023-04-13     点击数:


竹原纤维清洁化生产项目简介


1)发明了竹材清洁化改性处理技术,创制智能竹材改性设备,大幅降低竹材改性周期,有效提高生产效率,使生产过程无污水,解决了竹原纤维生产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为竹原纤维工业化生产扫清了障碍;

2)优化竹材连续定向开纤技术,解决前代竹材开纤机运行不稳定,效率低的问题,提升竹材连续定向开纤机性能指标。单机产能由之前的250kg/h提升到1800kg/h为竹原纤维规模化高效生产奠定了基础;

3)首创竹片全自动布料机组,与开纤机组完美匹配,实现竹材自动上料布料等多个复杂动作。设计优化车间全套工艺装备控制方案,从竹材进入到竹原纤维出来全程无人化、智能化,既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又降低了生产成本。

4)国内外首条年产5000吨以上清洁高效竹原纤维生产示范线,在完善竹纤维加工工艺体系的基础上,以清洁、高效生产为目标,对所有装置装备进行了合理布局,对通用设备进行了合理选型,自行设计开发竹纤维自动化生产线,完成了生产线设计方案,制定了生产线设备安装流程图和工艺流程图。为竹原纤维产业发展与市场应用推广做出贡献。

竹原纤维产品主要应用范围:

本技术生产的竹原纤维既是一种战略性新兴材料,又是一种基础性工业中间品。在汽车、动车、飞机、电子、机械、军工、建材、家具、家装、制衣、家纺等各个领域都具有广泛用途。

1)开发领域

竹原纤维作为一种环保、天然产品日益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由于其保持了竹材原有的物理性能,无论在资源优势上还是在产品性能特点上都具有鲜明的优点,在理化性能上接近且胜于棉类麻类纤维,并以独特的抗菌、除臭、轻质、吸湿等性能上的优势,完全可以替代棉麻广泛运用于纺织领域。竹原纤维具有强度高、刚度好、可再生、可降解等优良特性,既可以加工制成高弹3D软体材料,又可以生产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在汽车、动车、轮船、飞机、电子、家电、通讯、机械、化工、军工、体育器材、医疗器械等领域使用;也可以生产高档家装3E复合板材或型材,具有高强度、高刚度、尺寸稳定、低翘曲度、吸音减振、电学、热学性能稳定、吸音性、吸附性强,适应各种复杂的理化生物环境、与目前家具用材和家装用料的木工板、刨花板、镀铝板、塑钢板材料相比,更加环保和人性化,市场潜力巨大。

2)实际应用

竹原纤维是一种新型材料,又具有明显的性价比优势,越来越受到国内外制造业的广泛关注,并在多个领域得到实际推广运用。

1)民用家纺织造领域

竹原纤维纯纺最高可生产36Nm单纱,既可以单独机织成为服装面料,也可与棉、毛、麻、丝、绢及化学纤维进行混纺,生产各种规格的针织内衣汗衫T恤衫、毛巾、袜子等。产品具有吸湿透气强、光泽好、滑爽耐磨、华贵高雅、天然保健等特点,使用性、观赏性、表现力极佳。

2)医疗卫生用品领域

竹原纤维纺织品用于卫生保健的口罩、护士服、手术服、手术罩布、纱布、绷带、病服床被等,具有显著的抗菌抑菌作用。与棉麻织品不同,不需要在后期加入大量抗菌剂、消毒液处理。天然竹纤维即使反复洗涤、日晒,也不会失去抗菌抑菌作用。竹原纤维纺织品还具有强大的抗紫外线、屏蔽辐射源的功能,可制作医疗放射科、化疗科医务人员的专用防护服帽,且不会使人体皮肤产生过敏反应。

3)工业非织造材料领域

目前,天然竹纤维已开发空气过滤材料,如由聚丙烯无纺过滤层、极化熔喷聚丙烯无纺布过滤层、竹纤维过滤层和水刺无纺布过滤层、针刺粘合而成的过滤材料。天然竹纤维吸附能力强大,使空气过滤器的筛分净化功能更好地实现。竹原纤维还是极佳的隔音、隔热、绝缘材料,选用天然竹纤维为原料制得的竹纤维/聚丙烯纤维针刺毡,具有良好的隔音、隔热、绝缘性能。

4)高弹软体材料领域

天然竹原纤维垫类材料在家用床垫、沙发垫、车辆、轮船、飞机座椅上开始推广应用,完全克服了传统的弹簧发泡材料垫在抗菌、排湿、透气等方面存在的功能缺陷。竹原纤维高弹垫芯材料无胶水、无化纤、零金属、零甲醛,真正解决了垫类材料长期存在的真菌、霉变、不排湿、不透气、含甲醛、重金属等严重污染问题。

5)轻质复合材料领域

竹原纤维材料可以作为增强型热塑性复合材料的加强基,替代玻璃纤维、黄麻等,已经开始在汽车、轮船、轨道车辆、电器外壳等领域进行推广应用。竹原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因其轻质化、高强度、高刚度等优良性能,成为新一代机电制造行业首选材料。车辆使用竹纤维内饰板在发生事故时,因竹纤维独特韧性而不易损坏,安全性显著提高。竹原纤维复合材料结构件重量比传统材料减轻20%,大大降低了车辆总质量,减少油耗和废气排放。竹原纤维复合材料已应用到车辆内饰板、顶棚、行李厢、衣帽架、座椅背板、仪表板、隔热/音和阻尼材料等。

6)工程复合材料领域

用竹原纤维作为主要基材与树脂物热压成型,配合纳米级涂层技术,制造出高性能的工程复合材料,可以满足极端恶劣条件下对结构件的特殊材质要求。

7)新型建筑材料领域

目前,竹原纤维在水泥基、沥青基复合材料的混合应用试验有了重大突破。竹原纤维的多孔性和吸湿性使其与水泥和沥青有较好的拌和性,克服了水泥与沥青基体早期微裂纹扩展,防止水泥或沥青在拌和过程中产生表面聚集,从而提高了建筑混凝土或沥青路面的融合度和稳定性,为我国基建工程新工艺提供了新材料支持。

 


关闭

联系我们

COPYRIGHT©2022浙江农林大学竹子研究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智能实验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 63743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