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负责人:桂仁意

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林学会森林培育分会理事。主要从事竹林培育与利用的研究与技术推广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农业重大科技专项等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60余篇。积极投身社会服务,为浙江、安徽、四川、重庆等地的竹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服务。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梁希林业科学技术一、二等奖、浙江省农业技术推广奖等多项奖励。

团队成员:周明兵教授,郭小勤教授,杨海芸副教授、邹龙海博士,邓世鑫博士、王凯利博士

研究方向:

1.竹子特异性状发育机理与新品种选育。

2.竹子笋芽萌发调控机理与笋用林培育技术研发。

3.竹产业发展规划与竹林高效培育技术产业化推广。

主要成果:

成果1:“雷竹林可持续经营利用研究与示范推广”,阐明了集约经营雷竹林退化机理,创新发展了竹林培育理论;集成了雷竹林可持续经营技术体系,发展完善了雷竹林集约经营技术;开发了新产品新工艺,实现了竹资源高效综合利用。

成果2:构建了高活性转座子Phmar1Phmar2,在碳纳米介导下能够高效将外源基因递送到宿主基因组中,实现外源基因在竹子高效表达,开创了竹子分子育种新方法。相关研究发表了30余篇SCI收录论文,授权专利7项。

利用碳纳米管和转座子实现荧光蛋白和蔗糖合成酶在竹子高效表达

成果介绍:

团队开创了组培与微鞭组合规模化繁殖、竹节诱导愈伤组织再生等竹子繁育方法,具备年产1500万株花叶类观赏竹的能力,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项、省部级成果奖2项。通过“竹类植物组培快繁与产业化示范”等项目,帮助宜宾建立观赏竹繁育中心,服务成渝双城经济圈国家发展战略。培养组培技术人才百余人,将观赏竹推广至安吉等浙江省内6个竹子主产区,立足浙江,服务四川等9个省市,赠送竹子“试管婴儿”5万余份,为大竹海、竹子公园、竹子园艺和竹子景观建设提供优质种源,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组培与微鞭组合规模化繁殖(赠送平安竹试管婴儿给2023中央电视台中秋晚会,歌手孙悦现场演唱“竹”你平安)

上一篇:竹子遗传学基础与种质创新团队

下一篇:笋竹林质量提升创新团队

联系我们

COPYRIGHT©2022浙江农林大学竹子研究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智能实验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 63743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