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负责人:林新春

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竹业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竹类经营与利用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其它省部级以上项目10余项;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Plant Physiology”、“Horticulture Research”等期刊共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SCI收录30余篇,ESI热点论文1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9件(第一);获浙江省林木良种认定1个(第...

团队成员:汤定钦教授Naresh Vasupalli副教授、侯丹博士、李翔宇博士

研究方向:

1、竹子成花机理;

2、竹子快速拔节的调控机制;

3、竹子新品种创制与工厂化育苗。

主要成果:

1、建立了国内外最齐全的雷竹种质资源库,对雷竹种下等级进行了修订,选育并命名了5个笋期有差异或有较高观赏价值的雷竹新变种,弯秆雷竹被认定为浙江省林木良种。

2、建立了竹子试管开花体系,鉴定了COFTSOC1等开花关键基因,并初步解析了竹子零星开花与成片开花的分子机理,研究成果入选“Horticulture Research”封面论文。

3、以成熟胚、幼芽等为外植体建立了毛竹、雷竹、绿竹等多个竹种的再生体系,并率先建立了甜龙竹的遗传转化体系,发表论文1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8件,专利转让3件。

竹林培育技术指导

竹子转基因

../Desktop/D/photo/组培苗/白绿竹1.JPG

竹子工厂化育苗

成果介绍

优良经济竹类新品种选育与快繁关键技术:从国内外收集引进优良竹类种质资源,建立了雷竹、观赏竹等特色竹类种质资源库。构建了竹子选择育种、杂交育种、诱变育种、倍性育种和转基因育种技术体系,选育了弯秆雷竹、花叶雷竹、抗盐绿竹、抗寒绿竹、红秆甜龙竹等一批具有优良经济性状的新种质。建立了12个竹种稳定高效的组培快繁技术体系,在散生竹组培方面有所突破,具备工厂化育苗的能力。

  

新品种:美丽铺地竹

优良笋材两用杂交竹种佯黄竹

花叶雷竹

弯秆雷竹(良种

红秆寒竹(良种)

红秆寒竹(良种)

抗盐绿竹(0.9%NaCl)

下一篇:分子育种与笋用林培育创新团队

联系我们

COPYRIGHT©2022浙江农林大学竹子研究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智能实验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 63743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