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研究院赴丽水市多地开展竹产业调研指导

发布时间:2022-09-01  来源:竹子研究院   点击数:

为精准把脉竹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切实助推地方竹产业高质量发展,8月23日到25日,竹子研究院负责人带领研究院各创新团队专家组成调研组,赴丽水市多地开展竹产业调研指导。

遂昌县是浙江农林大学“全校服务全域”项目的对接县,调研组在遂昌县生态林业发展中心相关人员陪同下,首先走访了浙南箬叶市场、遂昌县安岩箬叶专业合作社,对遂昌箬叶通过“共富工坊”运营模式,技术革新拉长产业链,带动农户增收致富的举措进行了详细了解,随后与遂昌林业发展中心专家、市场负责人及箬叶产业协会会长进行了座谈,针对箬叶产业发展存在的自然生长产量较低,人工采摘困难等制约因素,调研组专家提出在优良品种培育、人工栽培和林地抚育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撑,全力助推遂昌箬竹产业发展。随后,调研组还走访了遂昌羽峰食品厂、坑口毛竹现代园区,听取企业负责人情况介绍,了解竹产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技术需求。

在龙泉市,调研组在市林业局人员陪同下先后走访了龙泉市竹木产业创新服务中心和创惠家具、佳马食品、亿龙竹木、百茂板业等企业。各位专家对竹木产业创新中心展示的保留竹子天然纹理、绿色低碳的创意竹制产品赞赏不已,并认真听取了龙泉竹木在产业大数据、电商营销、智能仓储等方面的创新举措。在座谈交流会上,针对企业提出的当前竹制产品还存在开裂、色差、发霉以及附加值低等问题,调研组提出双方加强县校合作,利用高校的技术和人才优势,提升竹产品品质。

在庆元县,调研组在县科技局人员陪同下走访了九川竹木、可信竹木、三箭工贸、德长竹木等企业,了解了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和需求,各位专家针对企业发展提出了可行性建议,并与企业在产品开发、项目申报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通过实地调研,专家组更深入掌握了浙江地方竹产业发展现状和需求,为竹子研究院下一步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开展科技创新,推动成果转化,科技助力地方竹产业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

(竹子研究院 朱育晓)

关闭

联系我们

COPYRIGHT©2022浙江农林大学竹子研究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智能实验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 63743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