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竹藤新品种 | 刚竹属授权新品种赏析》

发布时间:2022-10-28     点击数:

刚竹属在城市园林绿化中,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其姿态优美,生命力强,可广泛用于公园、庭院、厂区等,也用于绿化边坡、河畔、山石等。竹笋味道鲜美、产量高、出笋时间早,亦为优良笋用竹。 今天小编就带您了解一下刚竹属授权新品种的风采。

金丝龙鳞

大型散生竹。秆直立,粗大,表面黄绿条纹相间,秆基部数节或中下部十几节节部连续交互歪斜,成不规则相连的龟甲状,基部的节更明显。

该品种观赏价值极高,新、奇、特皆具,秆色、秆形尤其独特,独株成景,可用于高档盆景。

金箍棒

地下茎单轴散生;秆直立,高68m,直径47cm,全秆总节数3049节;幼秆金黄色,沟槽绿色或间有少量宽窄不等的绿色纵条纹;有时中下部节间还染有红色晕斑;老秆黄色,节间分枝一侧纵沟槽绿色,少数节间还有12条绿色细纵条纹,叶片背面仅基部被毛,下半部偶具少量淡黄色纵条纹;秆环箨环中度发育,同高;箨鞘紫红色,布满紫红色斑点或稀疏白粉,光滑,边缘紫褐色;箨耳缺失鞘口无毛;箨舌弧形轮隆起,紫褐色,先端具长纤毛;箨片外翻,略油折,带状,绿色,边缘红色。笋期4月中下旬,幼笋暗红色。

花龟竹

新秆节间呈龟甲状,微被白粉,无毛;老秆灰绿色至淡黄绿色,间有黄色宽窄不等的纵条纹。箨鞘背面黄褐色,具黑褐色斑点及密生棕色或红棕色刺毛;箨耳微小,继毛发达;箨舌宽短,强隆起乃至为尖拱形,边缘具粗长纤毛;箨片较短,长三角形至披针形,有波状弯曲,初时直立,以后外翻;末级小枝具24;叶耳不明显,鞘口缝毛存在而为脱落性;叶片小而薄,披针形,常间有数条宽窄不等的黄色或乳白色条纹,下表面在沿中脉基部具柔毛。笋期4月中下旬。

两相思

幼秆无毛,无白粉或被不易察觉的白粉,偶可在节下具稍明显的白粉环;秆环稍高于箨环。箨鞘革质,背面黄褐色,有时带绿色或紫色,有较密的紫褐色斑块与小斑点和脉纹,疏生脱落性淡褐色直立刺毛;箨耳小形或大形而呈镰状,有时无箨耳,紫褐色,終毛通常生长良好,亦偶可无縫毛;箨舌拱形,淡褐色或带绿色,边缘生较长或较短的纤毛;箨片带状,中间绿色,两侧紫色,边缘黄色,平直或偶可在顶端微皱曲,外翻。末级小枝具24叶;叶耳半圆形,繼毛发达,常呈放射状,叶舌明显伸出,拱形或有时截形。材质坚硬、致密、弹性好、韧性强、笋味好。笋期5月中旬~6月上旬。笋肉多味香。耐寒、耐早,能适应-17C°的低温。

金添玉

从乌哺鸡竹种内变异类群中选育而成,秆高515m,直径48cm,竹梢部下垂,微呈拱形。新秆绿色,幼竿被白粉,无毛,老秆灰绿色至淡黄绿色,有显著的纵肋。笋期4月中下旬,花期45月。

青龙竹

秆高达15m、胸径达13cm,全秆呈S形弧状弯曲,弧弯14个、弧长14m,节间长不均匀,外弧长于内弧,弧弯处竹秆横截面呈椭圆至圆状、秆壁厚长轴处大于短轴处0.10.3cm。鞘背面黄褐色或紫褐色,具褐色斑点,密生棕色刺毛。

浙竹1

中型竹, 秆高一般不超过15m,直径一般不超过10cm;秆基部数节至10 余节较短,中上部节间明显增长;节微隆起,分枝以下秆环不明显,仅具箨环;新秆绿色,节间密被细柔毛,节下有一明显的白粉环,箨环具一圈棕色毛;老秆由1 年生绿色渐变为黄绿色、暗黄绿色以至灰色。

浙竹2

中型竹,秆高一般不超过15m,直径一般不超过10cm;秆基部和中上部节间长度差别不大,平均为25cm;节微隆起,分枝以下秆环不明显,仅具箨环;新秆绿色,节间密被细柔毛,节下有一明显的白粉环,箨环具一圈棕色毛;老秆由1 年生绿色渐变为黄绿色、暗黄绿色以至灰色。秆箨箨鞘厚革质,暗黄褐色至褐紫色,具密集的深褐色斑点及斑块,并生有密集的棕色刚毛,基部密被一圈棕色柔毛,边缘生有密集的棕褐色柔毛。

厚竹

竿略呈四方形或扁圆形,竿壁厚,竹竿基部和上部近实心,胸高处竿壁厚度1.5cm 以上,竿壁率50%-60%,是等径毛竹的两倍。材质坚硬,鲜材沉水。

来源:植物新品种权服务


关闭

联系我们

COPYRIGHT©2022浙江农林大学竹子研究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智能实验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 63743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