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加竹子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2-11-24     点击数:

 

 

一、简介

浙江农林大学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于2019年10月签署协议,共建中加竹子研究院。两校旨在倾力联合打造一所有全球影响力竹子研究机构。两校10位教授领衔联合组建了5个覆盖整个竹产业链的联合研究团队:沈月琴教授与Robert Kozak教授团队的竹业经济和乡村发展研究团队、林新春教授与Shawn Mansfield院士的竹子分子生物学研究团队、桂仁意教授与John Innes院士的竹林可持续经营研究团队、周国模教授与王光玉教授的森林应对气候变化研究团队、张文标教授与戴春平教授的竹材科学和技术研究团队。

两校联合团队合作开展项目设计和实施、整理和分析研究数据、合作撰写论文。研究院在2021年创办了Elsevier旗下的英文学术刊物《Advances in Bamboo Science》、联合举办了国际竹子会议,与UBC联合招收和培养博士生开展竹产业研究工作。同时,推动双方教师、学生互访,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并联合申报国内外研究项目。

目前,UBC方面的加方执行院长为John Innes;浙江农林大学方面的中方执行院长为楼一平。

二、建设目标

(一)总体目标和具体目标

1、总体目标:利用国外知名大学的科研条件,整合我校乃至国内外的竹子研究力量,把我校的竹子研究水平提升到国际先进水平,并推动双方在更为广阔的教育和科研领域开展合作。为我校打造一所区域特色鲜明、世界一流研究水平的竹子研究机构。

2、具体目标:

(1)产出一批高水平的竹子研究论文。

(2)培养一支有一定国际研究水平和研究实力的年轻竹子研究队伍。

(3)整合学校现有竹子研究力量、挖掘潜在研究能力,培育有国际影响力的浙农林竹子研究团队领军人物,形成浙江农林大学竹子研究合力和影响力。

(4)联合和整合国内外竹子研究力量,助力在我校建成有国际影响力的竹子研究院。

(5)探索浙江农林大学国际创新性务实合作的新模式和新路子。

三、建设内容和举措

(一)联合科研团队的组建

已建立我校5位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5个院士和教授领衔团队的结对合作,具体为:我校桂仁意教授与UBC的John Innes教授(IPCC诺贝尔奖获奖成员,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的竹林可持续经营团队、我校周国模教授与UBC林学院副院长王光玉教授的森林应对气候变化团队、我校林新春教授与UBC的Shawn Mansfield教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的竹子分子生物学团队、我校张文标教授与UBC戴春平教授(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的竹材科学和技术团队、我校沈月琴教授与UBC林学院院长Robert Kozak教授团队的竹业经济和乡村扶贫问题研究团队。

联合开展研究工作,在项目设计、实验室分析、数据和成果进行整理和挖掘进行全面深度合作,充分提高数据的采集和利用效率,提高撰写论文和其他成果的产出水平和效率。

(二)创办了在Elsevier旗下英文科技期刊《Advances in Bamboo Science》。

 

(三)联合招收和培养博士研究生:通过我校同UBC联合招收培养博士研究生,共同指导博士生开展竹产业研究工作。

(四)开展双方教师、学生互访合作:推进双方团队成员开展访学进修,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

(五)联合申报国家级或国际研究项目

(六)为研究团队物色和推荐高水平的国际研究人才

(七)联合培育我校竹子研究领域的领军人才

关闭

联系我们

COPYRIGHT©2022浙江农林大学竹子研究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智能实验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 63743177